杜博士outlook ~離婚會對子女造成創傷杜博士outlook <杜博士outlook>離婚會對子女造成創傷我覺得婦女在決定是否與丈夫離婚時,優先考慮子女的福祉,是十分正確的作法。她若選擇堅持到底,她的子女將較為受益。詹姆斯.杜布森∕著 嚴彩琇∕譯  有一些婦女並不滿意自己的婚姻,但為了顧及孩子的成長,所以暫不考慮離婚。有相關的調查研究提及,父母離婚對子女的確有不小的影響。我們從過去的研究報導得知,孩童的情緒發展與他們是否和雙親有溫馨、滋養、持續不斷的互動直接相關。任何干擾親子間鮮活關係的關鍵字事故,對孩童而言都有難以抹滅的影響。  我曾讀到由康若伊先生(Pnt Conroy)所寫的〈一樁婚姻的死亡〉,刊登於《亞特蘭大》雜誌,描述了離婚所帶來的痛苦,情辭懇切。我徵得他們的同意引用片段,希望能幫助那些考慮離婚的人想清楚。  不牽涉子女的離婚還算小事情。要你凝視著孩子那無辜的眼睛,告訴他們你要毀掉他們的家,改換他們未來的前途,那真需要幾乎要你命的勇氣,我絕不願再重複這個經驗。這也是他們的父母最後一次團結的表現,不過卻絕望地表示其婚姻已逝。感覺上就彷彿我潑了一桶汽油在全網站優化家人身上,並劃了火柴點燃火燄。當三個女兒走進來時,她們都避眼不看我或妻子。她們黯然、悲愁、受傷的神情,告訴我她們早已知道真相。我背叛了這三個甜美小女孩的不愉快氣氛,瀰漫整個房間。  她們寫了道別函給我,因為要搬出去的是我。讀著她們所寫的字條,真不知我怎承受得住如此刻骨銘心的痛楚。字條上這麼寫著:「我愛您,爹地,我會去看您。」一連好幾個月,晚上我會做噩夢,夢見我去探視三個關在精神病院的女兒。擔心孩子受傷害是最令我困擾的。  有一項指標性的研究顯示:父母離異的孩童,有90%搜尋行銷在父母分手時,經驗到強烈的震撼驚愕、深沉的悲傷、莫名的恐懼。有50%的人表示,覺得遭受排拒、被遺棄。事實上,在離婚三年之後,半數的父親不再回來探視子女。有三分之一的孩童很害怕會被養育他的父母一方遺棄。66%的人對離去的父母思念之強烈程度,據研究員描述是到了難以承受的地步。更別具意義的是,37%的孩童在父母離異五年之後,感覺比一年半時更不快樂、更不滿足。換言之,時間並不能夠自動治癒他們的創傷。  那正是離婚的真正含意,這也是為什麼每當我看到電視影片將婚外情或婚姻的騙局拍攝成令人澎湖民宿興奮浪漫的男女遊戲時,我就感到義憤填膺之故。  話說回來,我覺得婦女在決定是否與丈夫離婚時,優先考慮子女的福祉,是十分正確的作法。雖然婚姻關係也許會繼續讓她覺得空洞不實,但就我所知道的情況,婦女若選擇堅持到底,她的子女將較為受益。(取材自《揭開婚紗的迷霧》,愛家基金會出版。杜布森博士為知名兒童教育與家庭輔導專家,美國「Focus on the Family」創辦人。)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婚禮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59oywp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